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 脏 着 火

——支撑于广阔的孤独,靠着一种寂寞的燃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喜欢这样的话语:谁不着火,就只有冒烟。 有位老人告诉我:“里心燃”乃“内脏着火”。 靠着一颗不死的心,让我们学会燃烧。

“山寨”的困惑  

2010-03-15 18:28:58|  分类: 苦痛思索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今天,“关注”了一篇关于“山寨”的东西( http://news.163.com/special/00012Q9L/shanzhai100315.html),编撰者已经把山寨上的引号去除了。这就意味着“山寨”已经成为不是山寨的“山寨”了!

        随即在“心情随笔”上写道:山寨,山寨,山寨,到处是“山寨”!有谁知晓,当“山寨”成为一种时髦的另类形容词的时候,更进一步地映射出偏远村落的悲凉、无助与无奈!

 

        2010年3月15日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        ——云南版纳,基诺族山寨。2002


        有人说“山寨是梁山好汉蜗居的那个地方,不是指偏远村落”。这我怎能不知?而与此同时,朋友这句话更使我感到上述的“悲凉、无助与无奈”!
        的确,“山寨”跟“草根”不同。可是,这个被推广了的“山寨”概念,就像“农民”“乡巴佬”一样, 最终无意地表达了一种歧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“山寨”的困惑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       ——甘肃兰州,土族山寨。2005


        而这种“无意”的背后,则是山寨、农民、乡下人、乡巴佬之流的不正规、不入流,比不时髦、不高档更胜一筹!
        用“山寨”代言不正规和不入流,与用“农民”代表传统和没落,乃异曲同工!
        难道你可以告诉孩子手推磨做的豆浆不正规、不入流,是山寨的?

 

        2010年3月15日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        ——云南红河,哈尼族山寨。2005

 

        关于“山寨文化”背后的文化心态,无疑是对传统农业、农村、农民、山区、贫困的讽刺、歧视甚至唾弃!


        ——妈妈,手推磨做的豆浆是不是不正规啊,山寨的?

        ——孩子,没有不正规啊,那是有机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——妈,您搞反了,人家不用豆浆机,应该是无机的!

 

        君可见,有多少人、多少文章和多少文字在歌唱山寨的宁静、清新、和谐、宜人、美好……

 

 2010年3月15日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——云南怒江,怒族山寨。201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1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