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内 脏 着 火

——支撑于广阔的孤独,靠着一种寂寞的燃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喜欢这样的话语:谁不着火,就只有冒烟。 有位老人告诉我:“里心燃”乃“内脏着火”。 靠着一颗不死的心,让我们学会燃烧。

【转载】民工日记——新年,农村人心的变化  

2013-02-25 13:55:02|  分类: 转引:四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位卑未敢忘忧国《民工日记——新年,农村人心的变化》
  
        每年春节回家,我最乐意的是与亲人们的团聚,除此之外,还能呼到新鲜空气,喝上甘甜的泉水,吃上自家种的蔬菜,我会尽情的享受。
 

【转载】民工日记——新年,农村人心的变化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
       当然,春节回到家乡,我也有心情的压抑,与人交往和沟通,有感觉别扭的时候。这异样的感觉,非我造成,而是因为回乡的人们营造的气氛。气氛里透着势利眼和铜臭味,人的价值观和对事物的认识,以金钱论成就,若有足够的钱,待遇似群星捧月般耀眼夺目。现实亦如此,在农村更甚,农村人对自身感觉的直白和表露,来的更直接和直观。
       在腊月的27左右,打工的乡亲陆续都回来,从回来的穿着打扮,乘坐的交通工具,言谈举止的状态,完全可以分辨出在外打工的收入情况。穿着时髦,乘坐飞机或自己开车回来,讲话嗓门响亮,应在外混的不错,似有“衣锦返乡”的意味。如穿着普通,挤火车或乘长途汽车,讲话声音低吟迟钝者,必混的一般,可能只够养家糊口。
        自改革开发以后,农村逐步发生着变化,不光是物质上的,更多的是人的精神上的。农村人原本的质朴和热情,慢慢的消失,随着人们外出打工所接触的环境,心态有所改变,对金钱的渴望和尊崇,以深深影响了农村人的心灵。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,生活就是这么的残忍,人与人就是这么的残暴。这样的残暴,或许就是一个眼神,就是一句话,就是一个举止,与相见后,倒不倒茶有关,发不发烟有关,挽留吃不吃饭有关,这样的残暴可以杀死人,让人心凉。

【转载】民工日记——新年,农村人心的变化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
        在回去的日子里,我有时候观察,在静下心来的时候,让我身体瑟瑟发抖,我完全的害怕,农村怎么变了,与我小时候村庄变了摸样,与我认识的农村人有着区别,我的那些叔叔大爷兄弟姐妹左邻右舍,在微笑的背后,似乎藏着狰狞的面容,随时可以把别人吓的魂飞魄散。那个时候,人们是多么的友善,不因贫穷与富贵,都一视同仁地交往,相互间嘘寒问暖,那个热情劲像阳春三月的日光,暖意洋洋。如今,已变了,人与人似乎变成了两个极端,一股人享受着暖洋,一拨人遭寒霜袭击。
        我爱农村,却讨厌如今的变化。
        村子里,有人承包工程发了财,回去老家过年,无比的风光,被人啧啧称道,传为佳话,发迹的过程都变成了传奇,在村子里流传。嘴上的夸赞,而心里想,他怎么就发达了呢?让人暗生妒忌,甚至是“眼红”。也有人,打工回来,没有赚到钱,一年中“竹篮打水一场空”,如同我的一个堂兄弟,在年关,徒悲伤。因没有赚到钱,老婆吵架,父母唉声叹气,一个正月没有出门,我去看他的时候,他说要反思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唯金钱至上的时代,农村更不能幸免,是对是错,殊不敢乱下结论。因有古话“一分钱憋死一位英雄好汉”,现在也有说法“无钱寸步难行”。只是我感觉,钱确实能提升价值,并能给人带来荣光,但在金钱面前,为什么非要丢掉人的朴实,变的那么“见钱眼开”呢?生活一如既往地继续,农村的变化依然存在。变化的还有人心,人心不古,都是金钱惹的祸。怨不得如今的农村,而是整个环境造成,只是受到外部的影响而已。
        希望,我们农村能恢复到原先的面貌,特别是我们农村人,人的心。
 

【转载】民工日记——新年,农村人心的变化 - 老废 -             内 脏 着 火

 
——以上图片为老废选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